网站通知

附属脑科医院范妮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慢性氯胺酮认知损害机制最新研究成果

编辑:刘妍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412



62日,附属脑科医院范妮教授团队在神经科学和精神病学权威学术期刊 Molecular Psychiatry IF:11.973)在线发表题为Chronic administration of ketamine induces cognitive deterioration by restraining synaptic signaling”的研究论文,阐明慢性氯胺酮给药引起认知损害的可能机制,并提供潜在的干预靶点。

该研究运用分子生物学、膜片钳电生理记录、双光子显微镜成像,动物行为学等方法,发现慢性氯胺酮给药后,小鼠海马区域NMDAAMPA谷氨酸受体亚基GluA1GluA2GluN2AGluN2B和突触蛋白SynPSD-95表达下降,在停药28天后仍未恢复;神经元树突棘密度降低;海马CA1神经可塑性(LTP)、基础突触传递受损;学习记忆功能损伤。研究同时发现,慢性氯胺酮给药引起CaMKIIβERK1/2CREBNF-κB等信号通路蛋白表达及磷酸化下调, CaMKIIβ-ERK1/2-CREB/NF-κB信号通路与氯胺酮所致的突触功能损害相关。过表达CaMKIIβ可减轻慢性氯胺酮给药所导致的谷氨酸受体及突触蛋白表达下降、树突棘减少、LTP以及学习记忆功能损伤。该研究表明,谷氨酸能神经递质系统功能减退是慢性氯胺酮导致认知障碍的可能机制,为扩展氯胺酮抗抑郁治疗的临床应用并避免慢性氯胺酮所致的认知损害提供了可能的新策略。

附属脑科医院罗雅艳、余洋博士和张敏玲为该文并列第一作者,范妮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0-020-0793-6

(图/文 附属脑科医院)


 
 

©1958-广州医科大学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