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知

附属肿瘤医院张笑人课题组发现慢性肾病患者纤维化程度诊断新指标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331

521日,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MedicineJCR一区,IF7.919)在线发表了我校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张笑人教授和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王丽教授等团队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Serum RelB is correlated with renal fibrosis and predicts chronic kidney disease progression”。该研究首次报道了非经典NF-kB核心转录因子RelB可作为诊断慢性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CKD)患者肾维化程度的血清指标。

全球约有10-16%的人群患有CKD,其临床表现为肾脏功能的逐步丧失,晚期病人必须依靠透析或肾脏移植才能维持生命,因此慢性肾病已成为危害全球公共健康的重要问题。早期慢性肾病患者(Ⅰ或Ⅱ期)通常没有或只有轻微症状,甚至到2/3的肾脏功能丧失时才出现明显病征,所以大多数患者查出慢性肾病时已处于中晚期。目前,常规的慢性肾病分级和诊断主要基于肾功能标志血清肌酐(serum creatinineSCr)和肾小球滤过率(estimated 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eGFR),但这两种指标的评判均可能受到其他病理状态(如发热、感染等)或生理因素(如肌肉量、年龄等)的影响,存在潜在的错判可能。因此,亟需寻找新的生物标志物来更加准确地评价肾脏的病理状态,以改进慢性肾病的诊断和预后。肾纤维化(renal fibrosis)是伴随慢性肾病发生的最常见的组织和病理变化,也是对慢性肾病患者进行肾脏穿刺活检时最重要的诊断指标之一。然而,组织纤维化是一个复杂的渐进过程,其发生发展机制尚未被完全阐明;开展有关肾纤维化的细胞和分子机制研究,对于寻找肾纤维化及慢性肾病的新型诊断和治疗靶点具有重要意义。

在本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单侧输尿管结扎(unilateral ureteral obstructionUUO)引起的小鼠肾纤维化模型,首先检测了结扎后不同时间点小鼠的肾脏组织和血液中RelB的表达量,证实了纤维化小鼠的肾脏组织和血液中RelB的表达较对照组显著上调。随后研究了32名慢性肾病患者和60名健康志愿者肾脏组织和血清样本中RelB的表达水平,并用ROC分析评价了RelB对肾纤维化和慢性肾病的预测能力。研究结果显示,输尿管结扎引起的小鼠肾脏损伤可以诱导RelB的表达;RelB主要表达在肾小管细胞,且随肾纤维化的进程加重。在人体样本中,慢性肾病患者肾脏组织和血清中RelB的表达也较健康志愿者有显著上调。更重要的是,血清中RelB的表达量与肾纤维化程度和慢性肾病进程存在显著的相关性。RelB可以区分慢性肾病患者和健康志愿者,当临界值取503.23 pg/mL时,其ROC-AUC0.873,预测敏感度为90.6%,特异性为80%

该研究表明,RelB可作为肾纤维化的新型生物标志物,且其表达水平与慢性肾病的发展进程密切相关。

我校附属肿瘤医院硕士生孙东麟、博士后谢宁峡等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张笑人教授和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王丽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研究工作得到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肾内科和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肾内科等合作单位的大力支持。

(附属肿瘤医院)


 
 

©1958-广州医科大学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