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知

以学科共建为抓手,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编辑:刘妍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655

1225日上午,学校在番禺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9年度学科共建专题工作会议。党委陈晓辉副书记、刘金保副校长、罗健东副校长、胡丙杰副校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各附属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科研管理干部等120余人参会。罗健东副校长主持会议。

药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第五医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脑科医院首先依次汇报了自学校2017年正式启动基础-临床学科共建以来,本单位共建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

刘金保副校长紧接着围绕以学科共建为抓手,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作专题报告。他指出,针对学科建设中存在的历史沿革、管理体制等共性问题,学校创新性地提出学科共建这一解决思路,从制度规范、双向聘任、双导师制、学科及平台共建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突破性改革举措,在重点学科、创新平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医院竞争力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此基础上,通过前期深入调研,学校决定全面启动临床-临床学科共建。依托重点学科和重点科研平台,自愿申报与学校遴选相结合,成熟一个、立项一个,重点支持培育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临床学科开展共建,在把临床医学学科做实、做强的同时,带动附属医院实现临床医疗服务同质化。他强调,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学科共建走特色发展之路是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应该坚持的总体思路。后续学校将在组织管理、政策倾斜、资金支持等方面持续完善相关投入保障机制。

随后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校本部各学院分别与相关附属医院签订了基础-临床共建协议,共建相关学科及平台:基础医学院与附属第二医院共建免疫学、神经科学和血管医学学科及科研平台,与附属肿瘤医院共建蛋白质修饰与降解实验室及肿瘤学学科,与附属口腔医院共建口腔与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及科研平台,与附属第三医院共建妇产科学及科研平台,与附属第六医院共建血管医学、神经科学和肿瘤学;药学院与附属第五医院共建临床医学与药学学科及科研平台;公共卫生学院与附属第一医院共建呼吸病学及科研平台;卫生管理学院与附属脑科医院共建精神卫生与心理学学科及科研平台;广医-广州生物院联合生科院与附属第三医院共建生殖医学及科研平台。

各附属医院同时现场签订了首批8个临床-临床学科共建协议:妇产科学、泌尿外科学、神经病学、变态反应学、心血管病学、肿瘤学、康复医学、急诊医学。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就如何更好地推进共建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陈晓辉副书记在总结讲话里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中之重,第一阶段共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统一思想、加深认识、提高站位,加强沟通、精诚合作,勇于突破、敢于担当。二是坚持全校上下一盘棋,要深刻理解临床-临床学科共建与临床学系建设的关系,正确把握各单位共建实践和学校建设全局的关系,确保在良好的合作生态下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参建单位和共建学科要组织闭门会议认真研究细化共建协议,进一步明确各方责、权、利,真抓实干,把共建工作做深、做细。


 
 

©1958-广州医科大学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