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知

科研处在线召开2020年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结题工作筹备会

编辑:刘妍     发布时间:2020-05-10    浏览:154

2020年,我校有十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含课题)将陆续结题。为充分熟悉国家科技项目相关政策,了解结题流程,做好准备工作,59日下午,科研处在越秀校区16栋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召开2020年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结题工作筹备会,并通过zoom网上会议室同步视频直播。各项目及课题负责人、科研助理、科研骨干,学校及二级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财务部门、相关科研人员等线上线下共80余人参加培训。科研处姚谦明副处长主持会议。

会议特邀科技部财务评审专家陈玫正高级会计师讲解重点研发专项经费管理。陈玫会计师拥有多年国家级项目经费审计经验,她首先解读了国家科技项目资金管理重要文件,然后从专项经费预算科目开支注意事项、配套经费、综合绩效考核资金评议等方面分享自己多年的经验和技巧,最后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充分了解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涉及的相关制度,关注课题执行期间出台的新制度及适用性;二是建立项目-课题-任务层级的内部管理机制,做好过程管理,对成果形成及预算执行做好事前事中的控制;三是按照任务书中的预算结合实际需求做好预算执行计划(包括专项经费的执行、自筹经费的落实),切实为研发活动服务。

财务处高月敏副处长随后针对我校近年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及2020年重点研发专项结题自查情况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及要求。

最后,科研处基础研究管理科陈倩科长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从项目课题绩效评价、经费审计、科技数据汇交、科技保密、科研档案管理等方面对重点研发专项结题全程要求进行详细讲解说明,并落实近期的工作计划、分工等。

结题工作是科研项目过程管理的重要一环,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管理和完成情况更是直接影响学校及科研人员的声誉。本次培训使科研人员、科管人员、财务人员收益甚多,大大改变了以往重申报轻过程、重任务轻财务的观念。同时,此次培训是科研处逐步拓展线上培训渠道,不断推进科研管理精准服务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1958-广州医科大学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