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通知

学校召开神经精神系统学科建设会议

编辑:刘妍     发布时间:2020-06-23    浏览:343

为加强我校神经精神系统学科建设,促进学科骨干学习交流, 622日下午,学校在番禺校区召开神经精神系统学科建设会议。副校长刘金保,科研处相关人员以及来自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脑科医院、基础医学院、卫生管理学院、附属第五医院、附属第六医院等7个单位40位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疼痛科、麻醉科、康复科、心理科和相关领域基础研究专家参会。刘金保副校长主持会议。

“中国脑计划”被列入国家科技发展规划,国家将集中资源发展预防和治疗脑疾病的诊疗手段,重点聚焦脑重大疾病相关前沿领域,尤其是神经发育疾病、癫痫、精神类疾病、神经退行性病变的早期诊断和干预。2017年我校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附二院与基础医学院共建神经病学学科,附属脑科医院与卫生管理学院共建精神病与心理学学科,附一院与基础医学院实施研究生双导师制。各单位通过项目合作、研究生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多种形式,开展基础与临床、临床与临床学科共建。本次会议的目的是以重大项目为抓手,结合学校实际,探讨神经精神学科未来发展方向,促进我校神经精神学科建设。

会上,各团队主要科研骨干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成果。附一院徐评议教授介绍帕金森病团队研究成果,规划未来五年建立中枢神经变性病临床和生物样本数据库,开展分子影像、生物学标记、疾病早期诊断和防治等研究。附二院廖卫平教授团队介绍教育部神经致病基因与离子通道病重点实验室前期重要研究成果,提出未来建立神经疾病生物样本库及临床数据库,获得一批新的致病基因的规划。附属脑科医院宁玉萍教授团队介绍精神医学学科建设情况,并从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院士工作站建立、平台建设等四个方面作出规划设想。

付晓东处长随后探讨了未来“脑科学”研究方向,对学科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依托平台,凝练研究方向,整合资源,建设人才梯队。各团队围绕如何整合资源、凝练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

刘金保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召开本次会议的必要性。他指出,我校神经精神学科四大研究方向分别是癫痫、帕金森、抑郁症、儿童遗传病与罕见病,要举全校之力整合资源,相关学科成员优势互补,组建神经精神学科大团队;针对某几个疾病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一系列研究成果,为获得重大重点项目、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下良好基础;各方向要认真组织指南撰写工作,力争入选国家及省内重大重点项目指南。




 
 

©1958-广州医科大学
学校地址: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番禺校区),广州市东风西路195号(越秀校区)    邮编:511436